百善孝为先——我的家风家训故事中国文明网联盟 洛阳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百善孝为先——我的家风家训故事

来源:   2021-02-19 09:26:00

  

  《孟子》有言:“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成龙在《国家》中唱到:“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不错,“国”和“家”紧密相连。天之本在国,国由无数家组成,有国才有家;而家是构成国的细胞,家和才能万事兴。无论是国还是家,构成其灵魂的是个人。因此,个人的成长关乎着国家的繁荣和民族的兴旺,而个人自身的成长成材也离不开良好家风的潜移默化。

 

  家是我们人生中的第一所学校,而良好的家风是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一环。好的家风,滋润人的心灵。蔡元培曾在《中国人的修养》里写:“家庭者,人生最初之学校也。一生之品性,所谓百变不离其宗者,大抵胚胎于家庭中。”不错,人从呱呱坠地之时是降临在每一个活生生的家庭中。毫无疑问,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引导者最早是由父母的角色来充当。

  

  我虽出生于一般的农民家庭,但我却很幸运。我遇到的是虽不会讲大道理却能以自身的实际行动浸化我、感染我的父母。我想:孝敬老人、勤俭持家应该是他们所践行的家风中最生动的证明。

  

  母亲是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她本来普通的生活当中不会激起任何的涟漪,无奈人有旦夕祸福。奶奶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成功后成为植物人成为改变她生活的节点,她只能守在家里伺候生活不能自理的奶奶。十年如一日的艰辛,她并没有任何的抱怨,有的只是日复一日……

  

  她的付出被村、镇、县所知,她被评为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她也只是简单地说了一句:“这都是应该的。”作为子女,她真正地把孝顺父母做到了极致。我想,任何话语都抵不过她这些年的辛苦付出。我们作为她的子女,怎能不把孝顺父母进行到底呢?

  她不会说,只会做,即使自己再苦再累。父亲是家里的顶梁柱,但也有顶梁柱“休息”(父亲出车祸)的时候。无奈,体弱的母亲扛起家里的重担。那时,家里还有几亩良田(坡地),收割时就是和天抢饭吃。我记得:头顶凌晨四点的星光,她那瘦弱的身躯扛起一百多斤的玉米袋子踉跄地走着……我还不耐烦,只觉她打扰了我的美梦。她说:“你的路没有人会帮你,只有你自己咬着牙走下去。”说完,微微一笑。

  

  小时的自己不明白,长大了只恨当时自己的无知。自己的路、自己想要得到的所有,不凭借自己的双手辛勤劳动你能得到?不,当然不。真正长大才明白,母亲骨子里的勤劳、坚韧和坦然是我受益匪浅的财富。

  这就是言传身教的力量,这就是耳濡目染的神奇所在。这也足以证明,优秀的个人修养是可以通过自身的言行举止和为人处世感染下一代。自己现在也已为人母,只想成为更好的自己为自己的女儿树立一个她心中的榜样!

  

  传承好家训,树立良好家风。行动永远是最好的证明者,让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将家训和家风作为行动的准则,三思而后行。让我们成为优良家风的引领者,修身齐家。

  一个家庭好了,千万个家庭好了,国家就好了。路漫漫其修远兮,让我们一起努力!

  洛阳师院附中史梦琳

来源:洛阳师范学院附属中学

 
中国文明网洛阳站 洛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电话:(0379)63903155 传真:(0379)63903155 地址:洛阳市政和路16号洛阳市文明办 邮编:4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