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唱河洛情 传承好家风中国文明网联盟 洛阳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诵唱河洛情 传承好家风

来源:   2021-03-29 09:21:00

  

  “这些家风主题的作品太真挚感人了,有红色经典名篇又有现代诗歌散文原创,名家们的朗诵为文字插上了翅膀,字字句句动人心弦,太过瘾了!”刚刚走出活动现场的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干部裴亚楠激动地说。

  

  3月25日下午,“河洛情·家风颂”主题征文暨2021第七届中国诗歌春晚洛阳分会场优秀作品颁奖典礼在上阳宫文化园举行。该活动由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联、洛阳日报报业集团、洛阳广播电视台联办,洛龙区纪委监委、洛阳晚报承办,市作家协会、市音乐家协会、市舞蹈家协会、市诗歌朗诵学会协办。活动自去年12月启动以来,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取得圆满成功,成为我市推进家风建设的又一重要载体。

 

 

 

 

 

 

  朗诵,是本次颁奖典礼的最大亮点。在20余名朗诵者饱含深情的朗诵篇目中,既有本次活动的获奖作品,更有革命先烈的绝笔家书。朗诵者感情充沛,或温婉细腻,或激昂磅礴,赋予了作品更多的艺术感,让人心潮澎湃。我省著名朗诵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于同云也应邀来到了颁奖典礼现场,他以饱满深沉的情感、宏阔浑厚的声音,朗诵了两首现代诗佳作,让不少诗词爱好者大呼过瘾。“以朗诵的形式传承良好家风更具特色、更有情感。”获得优秀作品奖的李现森说。

  据介绍,“河洛情·家风颂”主题征文暨2021第七届中国诗歌春晚洛阳分会场活动于去年12月14日正式启动,旨在通过富有美感的笔触,以诗歌和散文的形式,围绕家风主题进行创作,抒发河洛儿女热爱家乡悠久历史和传统家风文化的深厚情感,歌颂“家风不染尘,清廉惠久远”的博大情怀。该活动的举办,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活动期间,组委会共收到来自河南、河北、山东、四川、湖南、湖北等地来稿350余篇。经过作品评审组的初评和复评,10篇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18篇作品获优秀奖,4人获突出贡献奖。在当天的颁奖典礼上,组委会为上述共计32个奖项获奖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

    在洛阳,家风建设是广大党员干部的一道“必答题”。近年来,我市持续开展了以“讲家史、谈家训、立家规、正家风”为主要内容的家风建设活动,取得扎实成效。与此同时,我市还将家风建设向基层延伸,推动好家风浸润到社会各个角落。2020年,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家风建设工作的通知》,在强调建立健全家风建设体制机制、突出领导干部带头示范的同时,强调推动家风建设向乡村、社区、街道拓展延伸,向工厂(场)、矿山、企业拓展延伸,向大中小学校拓展延伸。如今,在廉洁家风的推动下,我市党风政风向上向善,社风民风持续向好。

  “这些征文线索明朗、主题清晰,对家风建设的重要性表达突出,特别是对‘家风不染尘,清廉惠久远’阐述深刻,以真实的情感和动人的故事,深切阐释了良好家风对家庭成员人生观、价值观的影响和家风传承的重要性。举办这样的活动,就是要鼓励大家通过文学艺术创作,更好地传承良好家风。”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练忠杰说。

来源:清风洛阳

 
中国文明网洛阳站 洛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电话:(0379)63903155 传真:(0379)63903155 地址:洛阳市政和路16号洛阳市文明办 邮编:4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