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涧派出所:以民为本,打造平安磁涧中国文明网联盟 洛阳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磁涧派出所:以民为本,打造平安磁涧

来源:   2021-04-23 09:53:00

 

  近日,洛阳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平安守护”专项行动总结讲评暨治安重点工作推进会,对2020年度市委政法委通报命名的,1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颁发了奖牌,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新安县局磁涧派出所。

  

  近年来,新安县局磁涧派出所扎实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着力夯实公安基层基础,优化基层社会治理,探索化解矛盾新机制,助推各项工作全面进步,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三年名列全市前茅,今年2月被中共洛阳市委政法委员会命名为“市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坚持党建统领 发挥示范带动效应

  磁涧派出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协同治理,让派出所真正成为民营企业的服务官、重点项目的守护者、辖区群众的贴心人、民调工作的参与者。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先后建立了“巾帼示范岗”“党员示范岗”“团员示范岗”等先进示范岗位,推动高质量民意警务在人民群众中开花结果。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民警在村“两委”兼职,融警于民,实现警民联防,全时空守护平安。协调辖区企业组建“企业联盟”,充分发挥企业内部保卫力量作用,对辖区开展巡逻防控,真正实现了“联防联动、群防群治”新局面。

 

  坚持打防并举 打造平安和谐磁涧

  坚持破大案显作为、破小案得民心,把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案件作为保障民生、提升满意度的重要途径来抓。强化科技支撑,设立综合指挥室,改造提升村级技防监控,对治安乱点和高发案社区进行全天候巡视,做到闻警即动、出警必获。全员加强治安巡逻防控,依托群防群治力量,强化巡逻防控,有效遏制辖区发案率,确保“平安不出事”。2020年投入巡逻防控力量1500余人次,车辆1000余台(辆)次,发案数较2019年下降58%。全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依托“四官”服务进村工作机制,实现民警入户走访常态化,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95起。在礼河村警务室设立警调联动调解室,聘请该村党支部书记、省人大代表张三同志担任首席矛调专家,带动辖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能力提升。

  

  在洛阳科技职业学院设立校园矛盾纠纷调解室,对在校学生和校园周边群众开展免费心理疏导,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全面落实警力下沉到村,共建成标准化警务室2个、警务工作站36个,实现了“一村一警”全覆盖。在洛阳科技职业学院设立警务室,指导学院推行楼长制,避免和减少了因矛盾激化发生的各类案事件,创新打造了“警校合作实践示范基地”。

  

  坚持服务为本 提供优质便捷服务

  以高质量民意警务建设为契机,搭建平台、选好载体、创新举措,实施精细服务。一是搭建服务群众的信息平台,利用手机建立警民联系微信群,让警务触角延伸到每家、每户,广泛征求民意,了解民情。

  

  二是打造服务群众的体验基地,建成现代化、高科技安防体验馆,馆内设置交通安全出行、禁毒安全、电信诈骗防范、反邪教认知、消防安全及党建知识6个宣传区域,同时配有VR全景眼镜、模拟灭火系统、电信诈骗互动问答系统、室内模拟自行车等高科技设施设备,供辖区群众全天候体验学习,极大提高辖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

  

  三是创新服务群众的务实举措,在户籍窗口开展节假日办证、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绿色通道”服务等举措,尽量让群众少跑一趟路、少等一分钟、少排一次队。对“五保”户、困难户、贫困户等弱势群体的诉求,在法律政策许可范围内,做到特事特办。在礼河警务室和洛科警务室分别投放一套身份证自助办证机器,最大限度为辖区群众提供便利。 

  洛阳公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决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不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深入化解矛盾纠纷,用心服务人民群众,切实维护社会平安,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的新形象新风貌。

来源:文明新安

 
中国文明网洛阳站 洛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电话:(0379)63903155 传真:(0379)63903155 地址:洛阳市政和路16号洛阳市文明办 邮编:4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