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用心守护 一河清水中国文明网联盟 洛阳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洛阳:用心守护 一河清水

来源:   2021-05-17 14:29:00

 

  

  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跨流域调水工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从丹江口水库源源不断输出的优质水源中,也汇聚了一泓来自洛阳栾川县淯河的清泉。

  多年来,洛阳市把栾川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保护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有力保障了“一河清水入库”。源于栾川县冷水镇的淯河,是洛阳境内唯一一条汇入丹江的河流,成为丹江口水库的重要水源之一。这些年,水源区通过坡改梯、溪沟整治等措施,治理水土流失9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87%。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以来,栾川淯河流域出境监测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国家Ⅱ类水质标准。“可以骄傲地说,守护一河清水,我们做到了,而且还要做得更好。”5月15日,栾川县环保局负责人表示。

  一水相系,因水结缘。根据国家关于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对口协作工作方案,洛阳栾川与北京昌平这两个远隔千山万水的地区,在对口协作机制框架下建立了深厚感情。位于栾川县陶湾镇西沟村的“昌平小镇”民宿区,便是北京帮扶栾川共同打造的乡村旅游集体经济项目。

  吃水不忘挖井人。近年来,在北京市的支持下,栾川、昌平两地合作实施水质保护、民生改善、经贸合作等对口协作项目57个,总投资4.9亿元。以此为支点,洛阳全面融入京豫合作,不断汇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中国文明网洛阳站 洛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电话:(0379)63903155 传真:(0379)63903155 地址:洛阳市政和路16号洛阳市文明办 邮编:4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