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北郊机场再次升级疫情防控措施中国文明网联盟 洛阳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模范

洛阳北郊机场再次升级疫情防控措施

来源:   2021-08-05 15:53:00

  

 

  洛阳北郊机场按照民航局发布的紧急通知,再次升级疫情防控措施,并增加机场各类一线岗位工作人员核酸检测频次。4日,记者走进该机场,全程探访机场各环节疫情防控措施,需要注意的是,机场禁带限带物品中包括含酒精的防疫物品。

 

 

坚守“北大门”,测温亮码严防输入

  4日11时许,一架从广州飞来洛阳的航班落地,两名从境外返洛的旅客由机场专职人员带到出口处进行相关登记,并原地等待他们所在县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人员前来转运。

  “从境外返(来)洛的人员,到达国内第一入境点就地隔离14天且通过核酸检测后,才会返(来)洛。”洛阳北郊机场有关工作人员说,从去年疫情发生以后,该机场便中止了所有境外航班,目前该机场严控严防,按照民航局及我市相关要求,坚决防止疫情通过航空途径输入。

  记者在现场看到,出口处设置了境外来洛人员登记处和重点地区人员登记处,进出口均有红外测温设备,还有工作人员人工测量体温和查验健康码。一名工作人员说,旅客进出机场都需要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部分老人和孩子不能使用智能手机出示健康码的,还需要填写“健康申明卡”。

  “若旅客体温异常或健康码异常,会在机场进行临时留验,并进行相应的转运处置。”机场工作人员边介绍边带记者来到了位于T2航站楼西侧的“疫情处置专业用房”处,两间独立的活动板房便是该机场的临时留验区。

 

 

含酒精的防疫物品不能带上飞机

  “疫情防控和空防安全同等重要!”4日上午,洛阳北郊机场安检处旅客自弃箱内已装满了各种含酒精的防疫物品,该机场安检保卫部旅检分部二分队值班经理潘珂珂说,当前,大部分旅客习惯随身携带含酒精的湿巾、免洗手消毒液、喷雾等防疫物品,但这些物品只要含酒精且酒精浓度在70%以上就不能带上飞机,酒精浓度在70%以下的物品可办理托运。所以,如果乘坐飞机出行,常见的酒精浓度为75%的防疫物品均不能带上飞机。

  潘珂珂说,机场及机舱都会为旅客准备相应的防疫消毒物品,旅客若需要随身携带,可到达目的地后再自行购买。

  随后,记者在登机口、安检处等多个窗口都看到了机场为旅客免费提供的免洗手消毒液,旅客可随时使用。

 

 

消杀、保洁,细节处严控严防

  “两辆摆渡车,轮流摆渡,一趟一消毒。”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进出港消杀和保洁都是机场防疫的重点。

  10时许,停机坪上,一架飞机将要起飞,一架飞机正在落地。机坪监督室监督员杨帆先看着货运人员卸载行李并送至行李到达处进行消杀,随后跟着两名保洁人员将机舱内的垃圾进行消杀后送至垃圾车。

  据杨帆介绍,在清洁保障前,按照风险等级,客舱清洁等保障人员会在消杀完成后等待一定时间(中风险地区航班15分钟,高风险地区60分钟),按要求佩戴好防护设施上机。

  机场还派遣了消毒专员,对候机楼公共区域高频接触物表面(饮水机、电梯、柜台、卫生间等)进行消毒(每1个小时消毒1次);对国内到达区域的行李转盘、旅客通道、廊桥等处的地面进行消毒(要求每天不少于3次);每天结束航班保障后,再全方位消毒,对旅客途经区域(登机口、廊桥、行李转盘、地面等)进行终末消毒。

  另外,候机楼公共区域空调通风系统为全空气系统,为了防控疫情已关闭回风阀,以全新风方式全天运行,消毒专员每天会对候机楼空调机房、组合式空调箱、中央空调末端设备及新风机组、空调风口进行1次消毒。

  另据了解,对机场的各类一线岗位工作人员,该机场除严格落实常规防疫要求外,还增加了核酸检测频次(一周一次),以内外严防严控的标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中国文明网洛阳站 洛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电话:(0379)63903155 传真:(0379)63903155 地址:洛阳市政和路16号洛阳市文明办 邮编:4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