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马蜂近期频频蛰伤人 救援人员已成功摘除约160个蜂巢中国文明网联盟 洛阳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模范

毒马蜂近期频频蛰伤人 救援人员已成功摘除约160个蜂巢

来源:   2021-09-08 14:44:00

  

 

  夏秋交替之际,是马蜂筑巢产卵的高峰期,在伊川县鸦岭镇下沟村,多名村民被山坡上一处蜂巢的马蜂攻击,当地救援人员将蜂巢摘除。近期,他们接到多起因被马蜂蜇伤请求摘除蜂巢的求助。马蜂伤人为何频频发生?遭遇马蜂攻击如何自救?7日,记者就此进行采访。

  山上马蜂接连伤人,接到村民求助摘除蜂巢

  7日早上,市神鹰救援队伊川大队彭婆中队中队长李飞想对着镜子看了看自己的左眼,基本上恢复正常,也不再酸疼。“前几天摘蜂巢被马蜂的毒液喷进眼里了,眼睛红肿。”李飞想解释。

  5日上午,李飞想接到该县鸦岭镇下沟村村民摘除马蜂蜂巢的求助,与队员张友杰等人到场发现,蜂巢呈圆球状,筑在山坡上一棵树上,村民们说起这个蜂巢无不谈“蜂”色变。他询问得知,蜂巢里的马蜂近期攻击了4名村民,其中一人不幸死亡。“死者为一位70多岁的老先生,到山上放羊遭马蜂攻击。”李飞想说,老人送医后未能抢救过来,被蛰伤的3人中也以老人为主,上山摘酸枣遭到攻击。

  李飞想熟悉了周边地形,与3名队员穿上防蜂服,携带灭害灵、伸缩锯等工具靠近蜂巢,梯子刚靠在树上,立即引来马蜂攻击,4人使用灭害灵对着马蜂喷射。“这种马蜂红头黑屁股,个头不大,但攻击力和毒性很强,我们从没见过。”李飞想说,马蜂也很聪明,往他们的眼睛喷射毒液,他与张友杰忘戴护目镜,不幸中招,俩人的左眼又涩又疼,咬牙坚持使用伸缩锯将蜂窝摘除。

  成功摘除约160个蜂巢,不少人上山摘酸枣被蜇伤

  市神鹰救援队伊川大队队长梁续伟说,夏秋交替之际是马蜂筑巢产卵的高峰期,从7月底至今,他们已经摘除了约160个马蜂蜂巢,远远超过去年同期数量。“马蜂建窝速度快,20厘米长的蜂巢不到一个月就能建成。”梁续伟说。

  梁续伟与李飞想等人摘除的蜂巢,有的筑在民房里或屋檐下,有的筑在野外的树上等处。他们发现,马蜂的种类多样,既有那种黑黄相间、有小拇指两节手指大的黄蜂,也有红头黑屁股和全身黑色的马蜂。“我们见过黄头黑屁股的马蜂。”梁续伟说,马蜂分工明确,有“哨兵”也有“护卫”,一旦有人靠近蜂巢就会发动攻击。

  李飞想发现一个现象,近期不少人被蜇伤,跟到山上摘野酸枣有关。今年野酸枣收购价格高,不少村里的老人趁着农闲,到山上摘酸枣增加收入,8月中旬,就有一位老太太上山摘酸枣被马蜂蜇晕送医,家属到事发地取老人的篮子也被蜇伤。

  一个蜂巢或有两三千只马蜂,到野外游玩需留意树上

  记者从伊川县人民医院急诊科获悉,近期他们接诊了两三起因被马蜂蜇伤送来的患者,住院一周左右后出院。

  伊川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说,患者被蜇伤的伤势情况,首先跟马蜂的种类有关,比如大黄蜂毒性较强,若遭到其攻击,症状表现得比较明显,还有是跟患者体质有关,有些对蜂毒比较敏感的患者抵抗力较弱。被马蜂蜇伤,严重者可出现血压下降、过敏性休克等症状。“患者一旦出现心慌胸闷、喉头水肿等症状,需要及时就医。”医生说。

  梁续伟和李飞想认为,马蜂一般情况下不会主动攻击人,如果无意进入马蜂的“禁地”,可能遭到其攻击。“一个蜂巢可能驻有两三千只马蜂甚至更多。”李飞想说,马蜂喜欢攻击人的头部、脖子、胳膊等部位,这个时节到野外摘酸枣或游玩,最好带上灭害灵,经过树丛时留意树上是否筑有蜂巢,如果遭到零星的“散兵”攻击,最好不要跑,可以抱头蹲在原地,否则马蜂会顺着风追赶攻击,如果遭到一群马蜂攻击,可用衣服等物护住头部,脱险后尽快就医。

 
中国文明网洛阳站 洛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电话:(0379)63903155 传真:(0379)63903155 地址:洛阳市政和路16号洛阳市文明办 邮编:4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