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对照!这些文明礼仪你做到了吗?中国文明网联盟 洛阳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模范

快来对照!这些文明礼仪你做到了吗?

来源:   2021-10-28 12:30:00

  

每个人都是文明建设的参与者

我们每天的文明言行

就是在参与文明城市建设

那么,如何做一个文明的人呢?

快来对照你都做到了哪些?

清晨出门时 5:00-7:00

  清晨伴着微风,铲屎官们带着自己家的宠物下楼散步,开启一天美好时光,饲养宠物应采取必要的安全卫生措施,遛犬要拴牵引绳,犬便及时清理。

  早上出门扔垃圾的时候,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你都分清了吗?做好自身垃圾分类工作,就是对城市环境发展最大的贡献。

 

早上上班时 7:00-9:00

  早高峰车水马龙,即使再赶时间,也请按照道路标志、标线、信号灯等,有序通过路段,保持车辆安全距离,切勿争道抢行,做到“三不一礼让”。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班时,应自觉排队,依次上下,遵守乘车秩序,主动为有需要的乘客让座。

  

外出办事时 9:00-11:00

  待人接物态度和善,面对询问认真回答

  讲文明语,做文明事,当文明人。

 

中午午休时 11:00-13:00

  民以食为天,食以礼为上,即使饥肠辘辘,也要有序排队,按需、按量取餐,使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拒做“剩男剩女”。

  在非禁止吸烟场所吸烟时,要合理避开他人在公共场所咳嗽、打喷嚏时请遮掩口鼻。

  

过马路时 13:00-15:00

  法律咨询、医疗服务、交通劝导、公益宣,传穿上“红马甲”走上街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传播文明新风尚。

  

外出游玩时 15:00-17:00

  外出玩耍时,要遵守景区景点秩序,服从管理,爱护文物古迹,不乱扔垃圾,不破坏花草,自觉维护周围环境卫生。

  

商场购物时 17:00-19:00

  下班去商场购物交款排队时,保持一米距离,不要抢先插队,做到有序排队。

  

晚上健身时 19:00-21:00

  晚饭后,在社区里跑步、健身或跳广场舞时,要合理使用场地、设施、设备避免干扰他人,遵守文明公约,争当文明市民。

  

上网冲浪时 21:00-23:00

  上网冲浪要做到文明互动,理性表达,拒绝网络暴力,抵制网络谣言和不良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争当文明市民

从践行文明行为做起

让我们一起

说文明话、行文明事

做文明人、建文明城

 
中国文明网洛阳站 洛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电话:(0379)63903155 传真:(0379)63903155 地址:洛阳市政和路16号洛阳市文明办 邮编:4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