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将再添5处省级湿地公园中国文明网联盟 洛阳站

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创优

洛阳将再添5处省级湿地公园

来源:   2021-01-07 09:53:00

  

  继伊川伊河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验收后,我市湿地建设再传喜讯:日前,经省林业局批准,洛阳5处湿地将开展省级湿地公园试点建设。

  此次获批的5处湿地试点:洛阳洛河省级湿地公园、洛阳伊河省级湿地公园、洛阳涧河省级湿地公园、栾川伊河省级湿地公园、汝阳北汝河省级湿地公园。

  湿地是自然界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生态系统和人类重要的生存环境之一。设立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是湿地保护的重要方式。湿地自然保护区重在保护,湿地公园可以在优先保护的基础上开展合理利用,供公众游览、休闲或进行科学、文化和教育活动。

  近年,我市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不断加大湿地科研监测,积极实施湿地保护工程,高标准打造了一批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和城市湿地,湿地面积达4.97万公顷,湿地保护率52%。

  目前,我市已建成1处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2处国家湿地公园和3处省级湿地公园,湿地保护体系初步形成。

  

  以伊川伊河国家湿地公园为例,试点建设期间,当地通过“四乱”整治、清淤疏浚、截污纳管、生物治理“四管齐下”,坚决向生态顽疾“开刀”,全面依法取缔采砂场、鱼塘、“散乱污”企业等,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经过科学监测,伊河湿地现有鸟类42科188种,较建设之初增加了17种,当地多年未有记录的黑鹳、中华秋沙鸭等珍稀濒危物种也成为“常客”。

  来到伊河湿地,成片的芦苇随风摇曳,平缓的水流穿过,形成一片片河中小洲,候鸟时而洲头漫步,时而空中飞舞,一动一静,尽显伊河生态之美。

  市林业局负责人表示,按照要求,此次获批建设的5处省级湿地公园(试点)单位将在完成湿地公园立桩标界的基础上,全面修复改善湿地生态,建立管理机构,健全规章制度,逐步形成完善的保护管理与合理利用的保障机制,真正让湿地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空间。

  

  洛阳国家级、省级湿地名单

  ●湿地自然保护区1处

  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洛阳段)

  ●国家湿地公园2处

  嵩县陆浑湖国家湿地公园

  伊川伊河国家湿地公园

  ●省级湿地公园3处

  洛宁西子湖省级湿地公园

  新安青河省级湿地公园

  宜阳洛河省级湿地公园

  ●新获批省级湿地公园试点5处

  洛阳洛河省级湿地公园(市区)

  洛阳伊河省级湿地公园(市区)

  洛阳涧河省级湿地公园(市区)

  栾川伊河省级湿地公园(栾川)

  汝阳北汝河省级湿地公园(汝阳)

  来源:洛阳日报

 
中国文明网洛阳站 洛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电话:(0379)63903155 传真:(0379)63903155 地址:洛阳市政和路16号洛阳市文明办 邮编:4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