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县巡察机构认真巡察 成功化解废弃尾矿坑险情中国文明网联盟 洛阳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宜阳县巡察机构认真巡察 成功化解废弃尾矿坑险情

来源:   2021-10-25 13:36:00

  

  “心总算放进肚子里了。”日前,在宜阳县锦屏镇石门村,不少村民说,韩沟后山上的尾矿坑开始治理提升,大型机械轰鸣作响,大家心里非常高兴。

  石门村村民的感慨,源自宜阳县巡察机构的巡察。

  前不久,宜阳县委巡察组对该县水利局开展常规巡察。国庆假期期间,第四巡察组工作人员到石门村开展实地调研,当地村民反映,该村韩沟上游有一废弃尾矿坑,每到汛期,大家都非常担心它的安全。

  接到群众反映后,巡查组工作人员随即到现场进行查看,证实了群众的说法。“这是一个具有高势能的人造泥石流危险源,必须以最快的速度予以消除。”巡察组负责人说,尾矿坑的下游,居住着12户群众,还有一家家具厂。

  险情亟须排除,时间就是生命。巡察组及时向镇政府和县水利局通报了险情,要求尽快排险。在险情没有排除之前,由镇、村派专人进行日夜巡查,随时掌握水量、水坝变化情况。

  锦屏镇政府和水利部门对此高度重视,在布置人员进行巡查的同时,组织水利专家赶赴现场,对尾矿坑内的水体和矿渣坝情况进行勘察评估,初步测量水量近万立方米,隐患较为突出。

  由于连日降雨,机械难以到达现场开展作业。经过综合研判,当地相关部门制定了人工防护疏通的初步化解方案,全力保障下游群众安全。

  10月14日,施工条件成熟,挖掘机等机械到达现场开始施工,积水陆续被安全排出,坝体也得到加固,安全隐患被彻底排除。

  如今,经过多方努力,该尾矿坑得到彻底整治,悬在头顶的险情被成功化解,下游群众安心舒了一口气。

 
中国文明网洛阳站 洛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电话:(0379)63903155 传真:(0379)63903155 地址:洛阳市政和路16号洛阳市文明办 邮编:4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