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寒假安排好了吗?洛阳首批特色研学课程精彩亮相!中国文明网联盟 洛阳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孩子寒假安排好了吗?洛阳首批特色研学课程精彩亮相!

来源:   2021-01-21 10:55:00

  我市首届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精品课程设计大赛近日落幕,首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精品课程出炉。

  为进一步叫响“研学洛阳、读懂中国”品牌,创建全国研学旅行示范城市,2020年11月,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联合市教育局、市文物局共同主办,市研学旅行发展联盟承办的洛阳市首届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精品课程设计大赛拉开帷幕。大赛经过课程征集、初赛、决赛等环节,充分挖掘全市丰富的研学旅游资源,遴选出一批具有洛阳特色、主题突出、特色鲜明、体验感强、科学实用、育人效果明显的研学旅行精品课程。

  首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精品课程有哪些亮点?让我们先睹为快。

  登应天门探秘大唐历史

  应天门是隋唐时期中国千年城门文化的璀璨明珠,“五凤楼”“一门三道”与考古出土中国境内独有的“天子双向三出阙”等元素,以建筑语言表达着中国独有的巧思与浪漫,是大唐鼎盛时期国家的象征。

通过模型认识应天门(资料图片)

  课程《推开应天门回望大唐之国》以大遗址、博物馆艺术展陈与多媒体互动投影等设施为场景,以沉浸式互动为授课形式,进行教学探秘,让学生通过游戏破解应天门的秘密,穿越时空感受千年城门变迁,感受中国历史、世界文明。

  在手工体验中感受运河文化

  洛阳博物馆研发的《碧波千里——隋唐大运河船模DIY系列课程》依托洛阳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馆藏精品文物,采用展厅实地参观、历史教室授课、手工制作船模、绘画填色体验活动等方式,多层次多维度地为不同年龄段学生设计了体验课程,并研发了课程相关配套研学手册、运船模具、运船绘本等。

  在课程学习过程中,同学们不仅可以进入展厅实地参观,与文物近距离接触,感受运河的繁荣与辉煌,在手工体验过程中还可以亲身感受到这条世界上开凿最早、规模最大的人工运河的魅力。本课程可以使学生们了解隋唐大运河的知识,有利于青少年学好历史,增强民族自豪感,树立文化自信,传承好黄河文化、中国文化。

  参加“森林大会”,与华南虎“亲密接触”

  近年,王城公园动物园攻克了华南虎人工繁育的技术难题,华南虎总数全国第一,人工繁育技术全国领先。

  课程《走近华南虎,探索濒临灭绝的动物》以王城公园动物园华南虎资源为载体,将爱护动物的意识贯穿整个课堂,学生们扮演森林中的动物参加“森林大会”,通过视频、图片、标本,了解华南虎的特点和生长习性,近距离观察饲养员给华南虎幼崽喂奶、剪指甲等过程,既让学生增长了对华南虎的相关知识,又增强了学生热爱大自然、保护濒危动物的意识。

  竹林深处品竹韵

  课程《探寻千年竹乡,品味清雅竹韵》带领学生走进千年竹乡神灵寨,让学生们通过观察竹子、亲手种植竹子、编织竹制品等,了解竹子的特点并掌握简单的竹编技能,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与动手能力,树立学生不畏困难、迎难而上、积极乐观的人生价值观,提升健康生活、环保生活的意识。

  田间地头来研学

  黄河流域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农耕文化是黄河文化的重要内容。课程《黄河农耕文化——体验农耕,珍惜粮食》通过开展农耕研学,带领学生认识农具、辨识种子、体验农耕,不仅让学生们守护传承中华农耕文明,留住中华农业文明的根与魂,也让学生在农耕研学的过程中,开阔眼界、增长见识,从小养成热爱劳动、勤于实践、珍惜粮食、懂得感恩的优秀品德。

学生开展农耕研学(资料图片)

  在红色基地触摸历史

  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简称洛八办)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全市红色文化资源中颇具代表性。课程《红色枢纽》揭示抗战时期洛八办的主要工作内容,带领学生对红色旧址、红色交通站、红色电台进行探秘,激发学生兴趣、回望峥嵘岁月、感悟时代发展,以抗战精神激励学生们走好民族复兴之路。

来源:洛阳日报

 
中国文明网洛阳站 洛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电话:(0379)63903155 传真:(0379)63903155 地址:洛阳市政和路16号洛阳市文明办 邮编:4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