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者之歌(二十四 )宋婵萍:乐于奉献,逐梦而行中国文明网联盟 洛阳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创建者之歌(二十四 )宋婵萍:乐于奉献,逐梦而行

来源:   2021-01-20 15:00:00

  我叫宋婵萍,负责新安县农村所创建工作。自全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作为一名志愿者,心向美好,乐于奉献,身先士卒,逐梦而行,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组织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创造性地开展创建工作,为我县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了积极贡献。

  按照全县创建工作部署,我所在的部门分包兴安社区、农村所家属楼、紫霞社区,还积极配合公路局分包的北京路至高速路口路段东侧创建路段。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期间,能够顾全大局、任劳任怨并以身作则,圆满完成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任务。

  宣传到位,不辞辛苦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我积极投入到文明创建和志愿服务活动之中。走家入户,热心讲解,面对面地做好创建宣传,逐家逐户发放文明出行宣传资料及倡议书。在所承包小区通过标语、宣传页等形式大力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内容和市民文明公约、市民公共行为规范等,让县城群众从内心深处理解支持创建工作,积极搞好配合。协助街道举办各种宣传活动,挨家挨户摸清家中情况,弄清住户诉求,并及时向单位领导做好信息反馈,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帮助社区更换板报、标语、宣传墙、橱窗等,丰富文明城市宣传阵地。与志愿者一起开展走访活动,真情听取小区住户的意见,圆满完成了200多户社区居民的走访任务,并就群众反映问题进行汇总和及时反馈,帮助住户解决问题。我们通过扎实的工作,提高了社区群众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和满意率。同时让居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意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都有了基本的了解,让社区居民提高了自觉性,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创文工作中来。

  美化家园,不遗余力

  积极组织参加社区的环境整治、爱绿护绿、扶贫助困等志愿服务活动。每周两次组织志愿者队伍进行拔草、清墟、铲除小广告、粉刷楼道,改善小区环境面貌。共清理各类小广告100余条,整治楼道17个,清理垃圾死角20多处,整治社区乱堆乱放几十处。不顾炎炎烈日,也不顾寒风凛冽,我走遍了所承包社区、街道的角角落落。任劳任怨,身体力行,搞好环境卫生保洁、不文明行为劝导、维护绿化设施。积极主动参与社区卫生整治,捡拾白色垃圾,及时清扫落叶,随时清理“牛皮鲜”小广告,清理了一个个卫生死角。配合有关部门拆除乱搭乱建,及时对乱丢垃圾、随地吐痰、乱停乱放、乱搭乱建、损坏绿化设施、占用绿地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协助社区与商铺签订责任状,上门挂牌,明确责任范围、责任要求等。

  文明交通,身先士卒

  在执勤中,我们始终用文明的语言、和蔼的态度劝阻非机动车和行人杜绝乱闯红灯、斜穿马路等交通陋习,以自身的良好形象倡导文明交通,提高广大市民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进一步规范县城的交通秩序。主动积极引导老人儿童过马路,耐心热情为行人指路服务活动,无论风吹日晒,高温酷暑,无论是双休日还是节假日,总能见到我们带着三红一哨为大家服务的身影。我们们用滴滴辛勤汗水,用看似微不足道的言行来引导大家遵守交规,为新安县城树形象,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油助力。

  疫情防控,坚守岗位

  自从今年春季开展疫情防控,我就主动请缨,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和我们单位志愿者一起,用行动、责任和担当为我们所承包的小区构建起联防联控的人民防线。为了增强市民对疫情的防控观念,我和单位领导,进入社区、坚守网格点位,把疫情防控知识送到千家万户!每天早上出来,中午基本上也不回家,渴了吃口苹果、饿了吃点面包,尽管如此辛苦,但是还是任劳任怨,无怨无悔。白天与志愿者一起广泛宣传,组织劝导,晚上回到家里通过媒体及抖音及时关注疫情发展情况,多次利用抖音平台语重心长的宣传防疫的重要性,劝导大家少出门,多在家,做好社区出入登记,摸清帮扶人员和家庭状况,并为一些老人买来急需的消毒液、口罩、蔬菜等物品,为防疫防控工作做出一份努力,勇当战“疫”排头兵。

  乐于奉献,无怨无悔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作为一名志愿者,始终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确立志愿服务项目。每天早出晚归,遇到困难从不推诿、逃避,感染了身边的同志,用行动传递了至善至美的正能量!在创建期间,因清理杂物,一个水泥块儿砸在我的脚面上,当时脚指甲就变黑了。可我硬是咬着牙,一步一拐走着,坚持到创建活动结束。那一次,我75岁的父亲住院,我只能单位、医院、创建地点三处跑,一个月下来,整整瘦了十斤,人也累的不行。恰好这时,我五岁多的孩子还得上幼儿园,我只能托邻居帮忙一次次接送。一天除了工作之外还得照顾家庭,忙得像个陀螺,但当时又是创建工作的紧要关头,我作为一个单位创建负责人、志愿者,我必须做到带头作用,不能考虑自己的实际困难,必须为创建工作竭尽全力作出自己的贡献,必须以出色的成绩向全县人民回报。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奉献与锻炼同行,行动与喜悦相伴。有爱就有希望,在工作和生活中用爱心与双手共筑和谐友爱,让爱无限传递,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并在各种志愿活动中收获快乐,提升自己的能力,为社会创造更多的爱心,更多的温暖,更多的笑声。从而实现自己真正的人生价值,谱写人生新的篇章。

来源:文明新安

 
中国文明网洛阳站 洛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电话:(0379)63903155 传真:(0379)63903155 地址:洛阳市政和路16号洛阳市文明办 邮编:4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