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将创新集镇发展模式城乡“融”出新活力中国文明网联盟 洛阳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洛阳将创新集镇发展模式城乡“融”出新活力

来源:   2021-11-24 17:04:00

  

  日前,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以集镇建设为抓手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方案》提出,通过创新集镇发展模式,完善集镇治理体系,壮大集镇特色产业,把集镇打造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重要节点和区域中心,实现以镇带村、镇村联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今后一个时期,集镇建设将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实行分级分类、竞争创建,通过推动集镇资源集约、产业集聚、人口集中、特色彰显,形成1个集镇带动多个美丽乡村建设的“1+N”联动发展模式。

  在创建标准上,由低到高设置“达标集镇”“示范集镇”“精品集镇”等三个等级。在节奏把握上,今年每个县区要选择一定数量有产业支撑、有就业空间、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集镇作为创建试点并开展建设。到2025年,“达标集镇”达到50%、“示范集镇”达到25%、“精品集镇”在10%以上。其中,中心城区“示范集镇”达到100%、“精品集镇”在80%以上;环都市区“达标集镇”达到50%、“示范集镇”达到25%、“精品集镇”在15%以上;南部地区“达标集镇”达到50%、“示范集镇”达到20%、“精品集镇”在10%以上。

  集镇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方案》聚焦城乡融合,提出了“以创新集镇建设和管理为切入点统筹城乡融合发展”“以提升集镇功能为出发点打造城乡一体化的人居环境”“以壮大集镇产业为支撑点加快城乡经济多元化发展”“以深化城乡要素改革为着力点推动镇村融合发展”等四项重点任务。

  创新集镇建设管理

  强化镇村规划引领,加快编制县乡国土空间规划和实用性村庄规划,明确主城区、副中心城镇、重点镇、中心村等重点镇村的布局;推进集镇社区建设,因地制宜规划建设集镇新型社区;创新集镇发展模式,用好农村土地增减挂钩政策,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完善入市增值收益分配制度;完善集镇治理体系,实施集镇扩权赋权行动,赋予集镇更多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提升集镇功能环境

  加快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建立集镇快速交通系统,打通集镇与周边高速公路或国省干线公路连接道路,开通客运班线、公交线路。推动污水管网从集镇向乡村延伸。加快5G等“新基建”在镇村布局。

  《方案》提出,提升集镇功能环境要着力推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促进养老托育健康发展、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等。

  发展壮大集镇产业

  做大做强集镇工业,对有一定工业基础的集镇,要纳入县域发展整体考虑;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以农产品为主的集镇,扩大土地流转规模,打造“一镇一特”“一村一品”的农业全产业链,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全面提升旅游业,对具备一定旅游资源的集镇,按照特色化、差异化、多样化的要求,打造业态新、功能全、产业旺的文旅集镇;发展乡村新型服务业,发展提升农技推广、土地托管、农资供应等生产性服务业。

  深化城乡要素改革

  《方案》还提出,要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机制、推动城市人才和科技成果入乡、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健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完善金融服务和资本入乡政策体系。

 
中国文明网洛阳站 洛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电话:(0379)63903155 传真:(0379)63903155 地址:洛阳市政和路16号洛阳市文明办 邮编:4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