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奋力绘就乡村全面振兴新画卷中国文明网联盟 洛阳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洛阳:奋力绘就乡村全面振兴新画卷

来源:   2021-11-12 11:58:00

 

  “真没想到,咱们喂北村隔三岔五就有慕名而来观摩考察的代表团。要知道,过去的喂北村可是出了名的‘马蜂窝’村,又脏又乱……”立冬已过,偃师区岳滩镇喂北村依然充满生机,错落有致的小院旁、色彩缤纷的马路边、曲水清流的滨河公园里,入眼皆是画,乡亲们的脸上写满了幸福。

  不单单是环境美,喂北村的乡村产业也可圈可点。最近,依托“三变”改革,喂北村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完成500亩土地流转,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待到春节,现代化连栋日光温室里,将挂满红彤彤的有机草莓。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乡亲们说,喂北村的变化,归功于村党支部书记李宏涛和他带出的好支部。前些年,面对家乡散乱凋敝的“烂摊子”,李宏涛回乡挑起了“当家人”的担子。为了除旧布新、改变乡村面貌,他打破“因为我们难、我们穷,所以我们干不成”的思维定式,激发“因为我们要干成,所以就要不怕难、不怕穷”的创业激情,改善环境、重塑民风、发展产业,把一件件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洛阳现代化建设的重中之重。县委书记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三农”工作上,当好乡村振兴的“一线总指挥”,乡镇党委要把推进乡村振兴作为主责主业,村党支部要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不同于崭露头角的喂北村,伊川县白元镇班庄村正在经历一场“蜕变”。今年年初,伊川完成村“两委”换届,班庄村的新任党支部书记李俊如正要一展身手,却遭遇重重困难:伊河滩地被低价贱租、老村部被原村干部侵吞、集体账上还欠一屁股债……这些都是她始料未及的。

  就在李俊如一筹莫展之时,伊川开展了乡村治理专项行动,从县级层面组成专班,清资产、清“村霸”、清矛盾,废除了不合理的合同,收回了被霸占的资产,乡亲们拍手称快,新班子也得以轻装上阵。在此基础上,班庄村顺势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健全群众自治组织,让村庄环境大为改观、邻里关系更加和谐。如今,依托伊河滩区发展乡村旅游正在实施……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每个基层党组织都建成坚强战斗堡垒。下一步,我市将在全市农村建立“镇选村培”发展党员工作机制,强化乡镇党委在党员发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把村里的致富能手、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产业工人,尤其是35岁以下青年致富能手、外出经商务工返乡创业人员作为培养人选,不断提高农村党员发展工作质量,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和人才保障。

  同时,为更好服务群众,我市也将全面建立乡镇(街道)领导干部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让领导干部走进基层、深入群众,主动与群众交朋友、“结亲戚”,面对面听取意见,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问题,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促进基层和谐稳定。

  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其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只要扛牢推进乡村振兴政治责任,把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拿出抓脱贫攻坚的劲头真抓实干,我们就一定能绘就乡村全面振兴的壮美画卷,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

 
中国文明网洛阳站 洛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电话:(0379)63903155 传真:(0379)63903155 地址:洛阳市政和路16号洛阳市文明办 邮编:4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