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81路公交车车长李若芳:把乘客当亲人暖心服务赢赞誉中国文明网联盟 洛阳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洛阳81路公交车车长李若芳:把乘客当亲人暖心服务赢赞誉

来源:   2021-08-30 15:20:00

  

 

  近日,记者在洛阳市公交集团二分公司见到81路公交车车长李若芳时,她正在打扫车辆卫生。

  李若芳25岁参加工作,从家里到公司,从始发站到终点站,构成了她11年公交生涯的全部。春夏秋冬、风霜雨雪,每天在城市还未苏醒时,她早已驾车穿梭在城市的道路上。“如果上早班,凌晨4点起床,5点半首班发车,晚班到家大约11点。虽然辛苦,但我从不后悔选择这个行业。”她说。

  李若芳刚走上岗位也曾遇到难题,她坐进驾驶室一握方向盘就紧张。为了消除紧张情绪,她每天下班后骑着电动车熟悉线路,自己画出线路图,标注交通状况复杂的路段,反复熟悉线路。“线路图烂熟于心,开车就胸有成竹。”她说。

  不仅如此,李若芳还是乘客的好帮手。老年人、小学生最喜欢乘坐她开的车,每一次他们上下车李若芳都会提醒注意安全,遇到髙峰时段还会引导年轻乘客给老年人让座。

  同事赵承说:“一次,公司接到电话,有对老夫妻特别感激李若芳。”那天,下着雨,在龙门大道古城路口站,李若芳看到两位老人在公交站亭等待公交车。“大妈腿脚不好,大爷一只手扶着她,另一只手提着轮椅。”见此情景,李若芳赶紧打了双闪,下车把老人扶上车。等她再坐回驾驶室时,衣服已经湿透……

  去年8月23日下午,李若芳驾驶46路公交车经过联盟路23中门口时,远远地看到一个女孩,由于路口没有红绿灯,一辆辆车快速驶过,女孩一直未动。见此情景,李若芳主动停车让女孩先行。女孩快通过斑马线时,忽然转身朝她深深鞠了一躬。此事经媒体报道后,李若芳成了广为人知的“暖心车长”。

  李若芳把乘客当亲人,她认为每一位乘客都应该被真心对待,这也换来了乘客对她的认可。她说:“现在,好多乘客都认识我,有时候看见我,会向我微笑问好。我的付出得到了认可。干这份工作很值得。”

  工作日复一日,始终微笑面对工作的李若芳,换来了11年零事故零投诉。“干一行爱一行。我会一直干下去的,保证每天都把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同时要微笑服务,做一个有温度的人。”说起未来,她信心满满。

 
中国文明网洛阳站 洛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电话:(0379)63903155 传真:(0379)63903155 地址:洛阳市政和路16号洛阳市文明办 邮编:4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