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洛阳,以青春姿态再次登场(未来五年你我展望)中国文明网联盟 洛阳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古都洛阳,以青春姿态再次登场(未来五年你我展望)

来源:   2021-09-23 14:46:00

  

  今年以来,每到中国传统节日,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的河南卫视“中国节日”系列节目总是备受关注。

  9月19日晚,与观众见面的《中秋奇妙游》再一次聚焦洛阳。这一次,观众在阵阵笙歌声中看到老君山云海翻腾,在动与静、黑与白之间,感受万象更新。此外,皮雕、泥塑、剪纸、打铁花等洛阳“非遗”也盛装出镜。

  从以唐三彩女俑为原型创作的节目《唐宫夜宴》,到《元宵奇妙夜》中的“唐宫小姐姐”“回家”;从《端午奇妙游》中“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的舞蹈《洛神水赋》,到《七夕奇妙游》中刚柔并济的爆款节目《龙门金刚》……随着河南卫视“中国节日”系列节目一次又一次令全网惊艳,传统文化与时代发展的同频共振,引发了一轮又一轮河洛文化“出圈”热潮。网友纷纷表示:“总要去趟洛阳吧,那里有太多文化值得‘解锁’!”

  今年以来,河南卫视“中国节日”系列节目、爱奇艺《登场了!洛阳》等文化节目用创新的方式表达厚重的河洛文化,让古都洛阳展现出独特的文化魅力,深受观众喜爱。这些文化节目为何频频将目光投向洛阳?

  《七夕奇妙游》总导演路红莉说,从《唐宫夜宴》《洛神水赋》到《龙门金刚》,每个爆款节目的背后,都是文化展现出的强大吸引力,“洛阳的文化资源尤为丰富,吸引我们根植其中、一再挖掘”。

  爱奇艺高级副总裁陈伟表示,洛阳历史文化厚重,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打开洛阳这座千年古都,在这里做好文化传承与创新表达,是非常自豪与荣耀的事。

  的确,洛阳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灿若星河的历史文化遗产散落在广袤的河洛大地上,记录着这座城市波澜壮阔的往昔,闪耀着河洛文化的魅力。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大鹏介绍,为了让这些记录在典籍里的河洛文化、承载着历史记忆的文化遗产“活”起来、“走”出去,今年以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与爱奇艺平台开展系列合作,把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通过“影视IP”开发赋能洛阳文旅产业发展,以年轻视角、多元形式、海量资源培育“行走洛阳、读懂历史”的文化品牌,积极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市。

  根据合作协议,爱奇艺启动“洛阳‘IP’联动计划”,将全景围绕洛阳城市“IP”,对VR实景、电影、网剧、游戏、衍生文创、舞台剧、动画、综艺、文学、纪录片、漫画、商业等12个领域进行细分开发。

  如今,全景式人文探索类综艺节目《登场了!洛阳》正式开播,洛阳频频登上各大互联网平台的热搜;影视剧《风起洛阳》进入后期制作;历史文化纪录片《洛阳十二时辰》正在洛阳拍摄;《风起洛阳》剧本杀、主题酒店、VR体验项目已与洛邑古城签约落地;《登场了!洛阳》神都书院落地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

  一个个项目的深入推进,无一不是洛阳历史文化的生动展示,也必将成为洛阳一张张闪耀的新名片,推动古都洛阳以青春姿态再次登场。

  洛阳,也将借助更多年轻、时尚的平台,更好地弘扬河洛文化、讲好黄河故事,向世界展现我们的文化自信。

 
中国文明网洛阳站 洛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电话:(0379)63903155 传真:(0379)63903155 地址:洛阳市政和路16号洛阳市文明办 邮编:471000